交流合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才服务 > 交流合作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筑梦未来 与你同行”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推介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12-22   来源:网络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局):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各地结合实际不断丰富完善,形成了系统性、针对性强的政策支持体系。为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更好发挥政策效力,现决定开展“筑梦未来与你同行”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推介活动。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重要决策部署,坚持就业优先与人才强国相结合,以各地出台新一轮就业创业政策、引导基层就业政策和面向毕业生引才政策为契机,全面梳理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各项政策措施,打捆打包集中进行宣传推介,使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对就业创业政策应享尽知,更好助推政策落实。

二、活动主题

筑梦未来 与你同行

三、活动时间

2018年4-9月

四、具体安排

(一)制作视频,集中展示。各地要制作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专题宣传片,内容包括省情省貌、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措施、面向毕业生引才优惠政策、就业创业服务举措等。特色鲜明的地市政策措施也可一并纳入。宣传片名称统一为“‘筑梦未来与你同行’××省(区、市)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时长5-8分钟,格式MP4、1080P,内容简明扼要、亮点突出,配中文解说字幕。我部将在中国国家人才网设立活动专区,对政策宣传片进行集中展示,并制作视频合辑向各地发放。同时,活动专区公布各省咨询电话,面向高校毕业生、用人单位和社会公众提供就业引才政策咨询服务。

(二)汇编政策,持续刊载。各地要在系统梳理政策基础上,形成一份本省政策亮点及创新简介(800字以内),以及一份政策推介(含政策清单、政策内容、办理渠道等)。我部将通过部属媒体、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对各地政策进行连续刊载,并在中国国家人才网活动专区进行发布,扩大政策覆盖面和知晓度。各地也要进一步丰富政策宣传内容,加强政策解读。组织当地媒体进行专题宣传,编印张贴政策宣传单页、海报,向毕业生推送政策短信,同时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门户网站、公共就业人才服务网站等开设专栏,与中国国家人才网活动专区、本地高校校园网进行链接,扩大宣传声势和影响力。

(三)挖掘经验,深度报道。各地要以政策宣传为契机,组织媒体深入一线采访报道,通过专题新闻、访谈节目等形式,大力宣传本地区落实政策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和引才育才助力发展的新成效新经验,宣传获取就业创业政策的各种渠道,宣传毕业生扎根基层、企业就业、自主创业的生动实践,推出一批毕业生就业创业先进典型,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我部也将适时组织中央媒体赴地方进行深度报道。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地要充分认识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推介活动的重要意义,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相结合,作为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重要举措,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抓紧抓实。要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指定专人负责,保障工作经费,确保政策宣传推介活动顺利开展。要加强与就业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宣传部门的沟通协调,争取支持,形成合力。政策宣传片、宣传材料、咨询电话和工作联系人于3月25日前报全国人才流动中心。

(二)创新举措,务求实效。各地要创新宣传方式,发挥传统媒体作用的同时,加强新媒体的开发运用,以高校毕业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政策宣传推介。要扩大宣传渠道,把政策宣传推介活动与公共就业人才服务进校园、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大中城市联合招聘等就业服务活动相结合,组织进校园、进社区、进用人单位宣讲,在招聘现场开展政策咨询、发放宣传材料,在高校毕业生报到登记、办理业务时提供政策汇编,告知政策申请渠道。

(三)持续推进,认真总结。各地要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宣传推介活动作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的重要内容持续推进,及时更新政策内容,完善宣传形式,形成长效宣传机制。要认真总结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以信息、简报等形式报送。政策宣传推介活动总结于9月10日前报全国人才流动中心。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

                                                                2018年2月8日